韓非子

《韓非子》中記有一段對話。有人勸韓非子說,韓非子若堅持自己的意見恐怕不會得好死。韓非子說早就知道。《韓非子》中的忠良,除了極其少數幾人外,都要麼不見用,要麼不得好死。韓非子詳細分析了原因。韓非子最終也未得好死。

《韓非子》中還有解讀《老子》者若干處。如果韓非子能像老子一樣逍遙離去,甚至比老子做得更絕,連著述都不留,那他就是神了。但如果他真那樣做,我也不會敬之如神,因為不知道他。

每次翻《韓非子》都欲哭。蕭條異代不同時。
--------------------------------
堂谿公韓子曰:
『臣聞:服禮辭讓,全之術也;修行退智,遂之道也。今先生立法術、設度數。臣竊以為危於身而殆於軀。何以效之——所聞先生術曰「楚不用吳起而削亂;秦行商君而富疆。二子之言已當矣;然而吳起支解而商君車裂者,不逢世遇主之患也」。逢遇不可必也,患禍不可斥也。夫舍乎全遂之道而肆乎危殆之行…竊為先生無取焉。』

韓子曰:
『臣明先生之言矣。夫治天下之柄,齊民萌之度,甚未易處也。然所以廢先王之教而行賤臣之所取者,竊以為立法術、設度數,所以利民萌、便眾庶之道也。故不憚亂主闇上之患禍而避乎死亡之害。知明而不見民萌之資利者,貪鄙之為也。臣不忍嚮貪鄙之為,不敢傷仁智之行。先生有幸臣之意,然有大傷臣之實。』
-------------------------------------------
從前有個人,通曉人情一切,卻不囿於人情,但願加以利用。愛國卻不能施展抱負於祖國。明知俗眾鄙陋且深感說難而猶著書以期學說見用而天下大同。是不信人而又不得不愛人。去私忘我卻仍殘存於塵世。

羅遠遊曰:『大豪杰用心,恩處難知,怨處易指;瑣瑣君子,行藏反是。』

《莊子》:『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老子》:『大成若缺』……

……

天下幾人能解此蕭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