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伯

吳長伯三桂,長年駐守邊境,勇冠三軍,滿洲人輕易不敢相犯。而衝冠一怒,引滿人入關以討闖賊。闖賊除,滿人不去。中國亡,吳長伯受封為滿清平西王,以為漢奸。起事反清而無人響應,困死長沙,滿門誅絕。

吳長伯駐關,於明朝有功。剿闖賊,衝冠一怒未必只為紅顏。聯闖叛闖,是兵不厭詐。滿人南侵,或是始料未及。據記,當時闖賊既除,北京以為吳帥歸來鎮撫,然而多爾袞禁吳帥於城外,強令華人薙髮。後日吳帥見狀,愴然淚下。乃懇求滿洲人,復北京華夏衣冠。北京方得二十年時間以繼續華夏容貌。此時吳帥仍是夏人英雄。

若反清之時,人望尤在,以億萬華人對區區滿洲,穩操勝券。但滿清說吳帥為漢奸。夏人非但不助吳帥之力,反處處牽制。感慨當年,袁帥元素崇煥死於同賊之名,日後張將軍藎忱,死前尚被傳為『張逆自忠』。一腔豪情,所報非人。

又有張學良,引賊入室,反成愛國將領。所作為無非西安和談促成而已。此事若非張學良,其他將軍或也能為之。而張學良若之前即在東北武裝抗日,恐不至於有將來八年之役。這是愛國將領,卻死也不回故里。

而吳帥在邊關之時,北方大疫,兵將也消耗殆盡。獨力不足以抗闖賊并韃虜。無可奈何之時,強求人家奈若何?若說吳帥起兵也該奉大明皇帝,那大明朝本也該是趙家天下,而趙家該還政於柴氏。且畢竟三家之爭而已。說三家之爭以壞萬姓之利,用心歹毒之至。
----------------
又有吳偉業者作《圓圓曲》以諷吳長伯,長伯不悅欲高價以求刪改,偉業不從,長伯也作罷。功過誰來評?後人難料。清風依舊,只在亂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