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人

松本人志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一部電影。西曆2007年上映。
----------------------------------------------------
松本人志在所著《遺書》等中表示,他的詼諧超越了一般(倭)人的理解,所以很多人難以找到他的表演中的笑點。不過他始終自命天才喜劇家。我的一些同學也不喜歡他的詼諧方式,說不易理解。我倒基本能看出他抖的包袱。但我不覺得自己喜劇細胞超越常人,也不覺得松本人志的詼諧屬於曲高和寡類型。和寡恐怕是確實的(有疑義,因為松本人志在日本還是相當受歡迎的笑星——是作為笑星受歡迎嗎?),而曲高與否就不好說了。

這部電影帶有松本人志一貫的風格。惜似乎有重備殘羹剩飯之嫌。江郎才盡?

印象深刻的場景有兩個。一個是攝制組采訪大佐藤大變身儀式,中止進行中的儀式而讓神官從某處再開始,以配合拍攝。

另一個是大佐藤大與惡臭之獸交涉時說,別待在都市,去郊外吧。

松本人志在戛納電影首映前說,相信該片一定會讓觀眾一生都忘不掉。又看到有觀眾評論該片為超級垃圾片。竊以為垃圾片倒還不至于。但諸如怪獸形象原型等非對日本演藝界(尤其是經常與松本人志等人合作的)有相當了解則不足以理解的笑料對於外國人來說,恐怕莫名其妙。

不過這部片子的確沒什麼亮點。結構松散,有很多莫名其妙的鏡頭或者說無謂的鏡頭。我倒是知道這也是松本人志的詼諧之一。但即便以修辭角度評說該片『難忘』,也已過分。

——說形式松散,但開頭講到反美什麼什麼,最後又倚仗大美國人,也算首尾呼應吧。
————————————————————————————————————————————————
松本人志的滑稽表現,許多沒有條理。但是事實上很多事情的條理并非當事人所能知道,或者前後條件并非當事人所能控制。於是面對的許多事確實是莫名其妙的。有日本人說松本人志充滿了反抗精神。我沒看出……只看到荒誕背後的現實精神。無奈的現實。無奈的時候不愿意示弱,那就笑吧。不需要知道自己在笑什麼,只要做給別人看。這麼做本身就已經夠無奈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