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吕氏春秋·战国策

《左传·吕氏春秋·战国策》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豆瓣中的評論蠻高的。寡人估計有些人是看在《左傳》、《呂氏春秋》、《戰國策》的份上給了那麼多星。就好象有些人看在中國的份上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作。同樣,有人說某家店做的京醬肉絲不好吃,不是說京醬肉絲不好吃,而是說那家做得不好;有人說某杯茶不好喝,不是說茶不好喝,可能那個杯子不乾凈,本身沾附了些尿素,玷污了好茶。白馬非馬,《左传·吕氏春秋·战国策》其亦非《左傳》、《呂氏春秋》、《戰國策》歟?

談談好的一面。這本書售價19.9圓人民幣。價格算是便宜。但書其實仍然不便宜。一毛錢便宜,用一毛錢買一滴普通的人尿,就貴了;三百萬貴,用三百萬買下天安門,就便宜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再談談不好的其他面。首先,作者署的是左丘明等和某某工作室編輯。左丘明等人的名字就算不放上去,別人也不會誤會《左傳》是某某工作室弄得。而某某工作室爲什麼不出具具體參與人員名單呢?集體負責?集體負責稍微偏一點就是集體不負責。

其次,好像有人說讀古書,讀傳寫錯誤的古書也是種樂趣。我不知道有這種心境的人有多少。即便有,那那些錯誤也不能太離譜。不能太離譜,要求不高。即便傳到最後,意思與原文相去甚遠也行啊,只要最後出來的那個自己條理清楚就可以了。但這本書做不到這一點。多字減字、字序句序顛倒,時常出現。

再次,訓詁古文的確不那麼容易,出現錯誤也不是不容許。但錯誤太離譜的話,就證明根本沒資格去訓詁。且《左傳》、《呂氏春秋》、《戰國策》又不是什麼禁書,歷來傳抄、講解應該不少。難道編者沒看過或者沒看懂前人的講解?

最後,那些附著的編者感想是什麼東西?思維混亂,有五毛風范;文筆慘烈,比文青尚嫌不足。即便看做網誌,水準也在中人以下。

總結:不該買這本書,也不該借。買了、借了也不該碰。碰了也不該看。這本書壓根就不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