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豆日記

If there's one thing that's not fetching
It is the sight of someone retching……

《憨豆日記》讓我想到松本人志的《遺書》……有人不喜歡《憨豆日記》,說裝傻充愣不好笑。蘿卜白菜各有所愛。但這個似乎不是各有所愛的問題……而是層次問題。我不認同松本人志之自詡滑稽層次高,但認同他《遺書》中所謂層次低不能賞層次高。曲高和寡,自古宜然。
————————————————
《憨豆日記》的主角憨豆很內向。攻擊性的言辭舉動不過是為了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不使他人一窺內心世界。這他人包括最親近的人,或者說憨豆所希望最親近的人。

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所謂的自閉。自閉同時又會否自戀。自閉自戀不可知,孤芳自賞也不見得,只一切都看得像是自娛自樂。純粹的自娛自樂。純粹的自娛自樂看上去就像自戀。盡管憨豆也曾想與『遊戲山』同樂。而他要真那麼相信自己的實力就真是自戀了,至少某一時刻是。

憨豆的《尋找黑武士》以悲劇收尾。憨豆也不需要『遊戲山』的賞識了。也不需要艾瑪或者萊瑪公主的青睞了。自閉了?卻又耿耿於懷。
————————————————
如果憨豆品牌的主體是憨豆影視劇,或者更限定些是憨豆短片系列劇,那麼這部《憨豆日記》就當算作周邊。風格大不同於主體。雖然同樣是滑稽,同樣是莫名其妙,但憨豆短片笑外無他,而《憨豆日記》不盡然。
————————————————
附帶說下憨豆短片(,等)。確實有不少做作裝傻賣呆處。但我也覺得可笑。無聊空洞也是笑料。莫名其妙不合理也是笑料。因為無奈最是笑料,但不能或不願流露其他表情的時候。
————————————————
又有幾人能窮盡笑義?
————————————————
或謂我所看到的已經超出原作者所指望給我們看的。又何妨?竹或高風亮節,或腹中空,哪個是竹子主動想展示給人們的?說者不必有心,聽者各自有意。看不下去《憨豆日記》(,等)的,或看不出他們味道的,就看能看得下去或看得出味道的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