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噩夢

Darwin's Nightmare。
Hubert Sauper所導演。
----------------------------
《國際經濟法》課上看的。要求寫感想。以下朱批是我的大致意思。
------------------------------
無不能生有。有所得必有所失。物質、信息之類屬於有。一部分人的有在切實地增長。這增長的部分,時間上或來自於歷史積淀,或來自於本該供未來所有的;空間上來自於別人,即我所得即彼所失。

然而抑制增長似乎并不切合實際。如果這叫做社會進化,由于進化必然有淘汰相伴隨,作為被淘汰的對象的他們,只有無可奈何地成為我們的犧牲。而我們也只能無可奈何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犧牲。

與其研究怎麼減少他們的貧苦,富裕他們,不如研究怎樣更有效地剝削他們更合理。也只有這樣才對得起他們的犧牲。當然更重要的是為將來著想。他們總有一天被淘汰干凈。我們之中必然有人成為新的犧牲。這是切身的課題。

不過考慮到總有一天大家都會歸於無,似乎也不值得為這些問題煩惱。

片中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多少次對神祈禱的場景。考慮到紀錄片應該表現真實,并假設該片確實做到了這一點,那麼可以認為這些場景在當地不過日常茶飯,并且這麼認為也是有道理的。凡真心向神祈禱,無外乎認為自力不足以更生,且無法從他人獲取幫助。

想來他們無法自力更生的原因是作為他人的我們陷他們於無法自力更生的境地,而這樣的他人,即我們,自然不能為他們所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