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
孫仲謀處
舞榭歌臺風流總被
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
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
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
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貍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憑誰問
廉頗老矣
尚能飯否
----------------------------------------------------------------------------------------
辛稼軒這首詞,最初接觸在幾時,現在已經記不得。但可以確定,最遲不過高中,至少從課文上也曾接觸。

當年無慮,只道詞作順口,沒作他想。驀然回首,方才略微體會到稼軒辛酸。

花甲老人,帥孱弱兵眾以抗虎狼之敵,雖然若馬到成功即能得償所愿,但此一時不如彼一時。很多時候,時機錯過,做同樣的事也無法收取同樣的功,甚至連能否做成同樣的事也未可知。

再看原詞,所用典故出處,均是古時。雖然大凡用典,用的自然是有些年頭的。但辛稼軒幾乎一直在用典:如果根據意思斷句,那麼可見每個完整句都帶典。無論辛稼軒是出於有意抑或無意,在作為讀者的我的眼中,呈現的是『知音少弦斷有誰知』的景象。世無英雄,也沒有知音,只能托思古人,聊以自慰。

由此聯想到孔子曰:『竊比於我老彭。』

王右軍云:『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蘇東坡寫:『古之人不余欺也。』此句用在此處并不合適。但莫名其妙地就想借此句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