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聲聲辭舊歲,熱烈慶祝過一年少一年

一友人說他們老家規矩,夫妻回老家不能睡一張床,所以他們每年回去過年住旅館。可能又是和什麼吉利不吉利有關吧。

前幾天走路,經過一紙貼牆上,上書“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往來君子念一念一覺睡到大天亮”。看著還是毛筆寫就,真夠虔誠的。不知道寫字貼紙的時間有沒有勻一部分用來諮詢嬰幼保健或育嬰方面的專家。當然現在專家也多半不靠譜,靠譜的諮詢成本也高於寫字貼紙本身。這個另當別論。

上述兩例,我說是迷信,有人說是傳統。就像放鞭炮爆竹,我說是擾民,吃飽了撐著沒事幹,不如輸出革命等等。但有人說是傳統。就像貼春聯、掛福字,我說是浪費紙墨,不如練習畫烏龜。但有人說是傳統。也不知道所謂的傳統有沒有個時間標準,從多少年前開始算傳統。如果從四十年前算傳統,那現在過年也不應忘記破四舊,掛福字這種享樂主義小資情調的行爲與人民大眾的品味不符,行爲人應受批鬥。如果要遠一些開始才算傳統,那不知道漢朝的時候怎麼鞭炮,商朝人過年是不是家家戶戶門口對稱地掛兩個龜甲,上面刻字。

想來四五十年前真是失敗,從各種角度看,尤其從他自己的角度看。破四舊破得什麼玩意啊。他自己嘴硬,說是辯證地批判,辯證地繼承。但彷彿現在繼承下來的全是該批判的,而該繼承的已經被批判光了。

♫u say yes,i say no
u say stop, n i say go go go
o no
you say goodbye, n i say hello hello hello
i dunt kno y u say goodbye i say hell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