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蓋飯

基本上算是記錄我所確證過的。

材料:
  飯、小肉片、蔥、生雞蛋、調味醬、牛蒡絲、豆芽。
  此外願意加大蒜就加大蒜,願意加胡椒就加胡椒。
  至於調味醬,隨各自喜好。願意用醬油就用醬油,願意用豆豉醬湯就用醬湯,願意自己調製就自己調製。總之即便口味淡,此處調味醬似也應選稍有點味道的。因爲其他地方沒加調味劑。如果喜歡奶黃醬、咖啡、榴蓮汁等等,也可以用著看看。反正我沒試過。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榴蓮汁賣,也沒喝過。
  沒有牛蒡,可能用山芋也行。二者長得蠻像的。雖然我沒這樣試過。
  有的人不要豆芽,那也沒關係。上述材料除了飯和調味醬外缺哪個都行。因爲一旦缺了那兩個,就不成其爲蓋飯了。如果是白飯上面蓋著白肉,那不叫蓋飯。那大概算是壽司的變態。而所謂精力不精力的,也是因人而異。

做法甲:
  飯須熟。
  肉要熟。是煮是炒是炸請隨意。我只用過基本白煮的。煮好的肉可以稍微再炒一下。
  豆芽要熟。
  生蔥切絲或削絲。
  那個牛蒡,取絲前用火燒一燒,皮就去掉一些了。然後用刨子刨出絲。
  除了飯以外,待其他材料冷卻。
  盛飯,投入肉、豆芽、蔥絲、 牛蒡絲,澆上醬,即可。
  生雞蛋,愛加不加。
 
做法乙(我沒做過,看過吃過),只說不同做法甲之處: 
  包括飯在內,都是趁熱吃。
  肉煮熟後切蔥花和著調味醬一起炒。
  盛飯時飯上墊一層東西再投入之前的產物。那東西可以是海帶絲、海苔絲之類。
  最後澆上生雞蛋。不用拌勻生雞蛋後再投放。

據說做法甲是九州島那邊的,乙是札幌那邊的。沒看過做法乙中投入牛蒡絲的。
做法甲的最後盛放容器是深口碗,一半盛飯,一半放其他東西。吃的時候自己攪拌。豆芽、蔥絲、牛蒡絲便於疏導調味醬。
做法乙是淺口碗,或碟子、盤子。
甲中肉片要盡量小,或者乾脆肉丁。乙中肉片大點無所謂。參照前面做法中所述,道理此處不言當自明。

附 一種調味醬制法:
   首先碎屑大蒜。然後往大蒜投放醬油、胡椒粉、湯精。可以兌水。總之按自己口味配比。但湯精、味精之屬容易有假。原料有風險,烹飪請謹慎。
   另外之前在《簡易日本湯料》一文中也介紹了點調味醬制法。
————————————————————————
————————————————————————
————————————————————————
這種蓋飯,如果不計調味醬製作,做起來還是比較簡潔而迅速的。打掃也比較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