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召開前,老幹部上書

五中前,李銳等老幹部上書,要求落實憲法所賦予的一些權利。據悉,美國認爲此次運動幾乎不可能致使中共改革。

固然如此。中共的階層屬性就是官僚資產階級、買辦資產階級、舊式官僚。他們之所得及所欲得,就是人民之所失及所不忍失。讓他們落實憲法權利,無異於與虎謀皮。虎當然也不是一定不會給皮。要他選擇給命還是給皮時,他可能會給皮。然而現在中共還沒到那個地步。太平天囯滅亡近五十年後,清朝才滅亡。現在復辟了清朝,但太平天囯還剛有影。法輪功那個不算。洪秀全倒是想顛倒乾坤,李教主的本來目的好像不在那吧。

況且即便中共因這次運動而有所改觀,那也不過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就是改良。既然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就不可能徹底。一個人可能有高尚的品格和卓越的智能,即便處於領導崗位。但是一群人處於統治地位,怎麼可能完全放棄既得利益。之所以願意放棄一些利益而改革,不過是爲了緩和矛盾而延長獲利時期。在人民角度看,稍微鎮點痛,但延長痛苦時間。到頭來所受的痛苦,如果能以量來衡量的話,也未必比革命一次的強烈陣痛小,相反可能還大得多。

再者中共即便打算自上而下地有所變更,以其目前的行政執行力,可能也改不下去。不許學校亂收費,這口號喊了那麽多年,也沒見變了多少,祗是收款名目變了許多。連教師都管不住,還能管得住有權的大吏、有錢的財主、有兵的軍閥嗎?

而且中共高層內部可能也有人打算改良,或者表現得打算改良。如果沒有的話,那些老幹部的這次活動就應該不會在境內媒體上直接或間接地、直白或晦澀地提及。但從溫逆家寶幾次要求政治改革的講話都被境內宣傳部門抹殺來看,那些老幹部這次上書,彷彿就是再現公車上書,最多能再現戊戌變法,但那樣就最終必再現戊戌政變,不同的祗是可能沒人菜市場斬首。

而且和戊戌變法相似,李銳等黨內異見人士,敢否定中共的權威嗎?不但不敢,可能還不想。

而一堆黨外人士,跟著李銳他們,要麽純屬瞎起哄,要麽就是不清醒。你什麼時候看到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重點地區的市民不但成群反抗而且有一定的組織,有一定的計劃,那可能才證明中共已到末路了。那時號召民眾爭取自己的權利才有用。

如果這些知識分子真想要一個新社會,現在要做的就是迎合中共,順應中共。甚至做得比中共還要絕,變本加厲。加劇矛盾,誘發鬥爭。而不是緩和鬥爭。反正矛頭會指向中共,而不是指向你個人。當然,作爲中共的人,也可能受到衝擊。但那畢竟不是作爲個人而受到衝擊。如果不忍心,或者沽名釣譽,或者覺得風險太大,那也完全可以獨善其身。像目前這樣希望做點小好事,最終可能做成大壞事。有時候爲了崇高的理想,不得不做齷齪的事情;爲了正義的事業,不得不經歷邪惡的過程。

當然現階段也應該啟蒙民眾。讓他們知道他們應有何種權利。否則他們的覺悟從哪來。悟性高的自己能悟到,那這種人少。有些該告訴老百姓的事情用不著提醒統治者。強盜搶你家東西,是因爲不知道東西是你的,或者不知道東西不是他的,才搶的嗎?強盜意識不到自己是在搶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