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內部矛盾

胡逆錦濤前不久說要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現有聲音評是毛逆澤東老調:依舊分國民爲敵我。

我倒覺得溫逆講這話,或許是因爲有所意識到百姓不滿,有所意識到衙門辦事野蠻粗暴。說要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可能意思是要求衙門正確對待黔首的正當訴求。

而有些衙門可能也領會到胡逆的意思。但估計這些衙門中的大部分依舊是私下裏明白胡逆本意,但公開誤解胡逆意圖,自定義民眾爲人民或敵人。仗著有暴力機構,可能更多地會指定老百姓爲敵人;於是變本加厲。最終可能違背胡逆想法,和毛逆時代一樣,反這個反那個。不同的是,毛逆時代是發動群眾來鬥群眾,現在是衙門憑著誥命與武裝而悍然鬥群眾。

胡逆可能沒考慮到的另一點是,他倒大概想化解官民矛盾,期冀在人民內部矛盾範疇內化解——但是老百姓未必認爲與政府在同一立場,未必認爲與其在同一戰壕,未必認爲彼此有一致的根本利益,即未必認爲自己是官方所豢養的人民。

情勢已然如此。這時再宣傳禁止截訪,再媒體揭露黑監獄,再輿論聲討精神病收治,也於事無補了。據說毛逆澤東認爲,矛盾是不可調和的。矛盾不可調和,祗能緩和。由於官民根本利益不一致,現在緩和矛盾,也不過是減少官府一時的一點不利益,換來長期的不當利益;歸還民眾一時的一點正當利益,以使民眾長期不利益。現在緩和矛盾,最理想也祗能延緩量變的過程,卻不能防止質變的到來。

何況還不一定能延緩量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