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卜生《玩偶之家》

看一介紹,說易卜生《玩偶之家》主線是海爾茂重病而無錢療養,其妻娜拉乃冒名僞造借條舉債;海爾茂病癒後得知,以爲有損名譽,指責娜拉。

娜拉一句台詞是:“父親病得快死了,法律不許女兒給他省煩惱。丈夫病得快死了,法律不許老婆想法子救他的性命!我不信世界上有這種不講理的法律。”

如果該介紹無誤,且如果易卜生所描寫的確是當時實情,而娜拉也的確熟悉法律,那麼祗能說當時要麽立法不完備,要麽法解釋不好。

若娜拉借錢,屬於詐騙。之所以侵權,意在救命。且情況緊迫,也沒有其他方式。則適用緊急避險原則,祗要所要保護的利益正當且至少不亞於所侵犯的利益,即不視爲犯罪。至於被侵權的人,所失利益由得益者償付。即娜拉雖不必負刑事責任,而海爾茂一家仍不能免除民事賠償責任。

若娜拉借錢,本不算刑事詐騙,至多算民事欺詐,則不考慮其他因素,責任本就輕微。且民事也有緊急避險、正當防衛原則,雖然要件與形式上有所不同,但均可能阻卻娜拉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