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
————————————————————
主角朝倉當小學老師時,被學生問到Tanuki麵的前綴為什麼是Tanuki。倭語中,漢字『貍』訓讀作Tanuki,漢語的意思是貉。想起來我才到倭奴,在飯館也看到菜單有Tanuki和Kitsune(狐),特意問老板這些麵是不是貉肉、狐貍肉的……
————————————————————
片子蠻黑蠻諷刺的。
朝倉在學校被宣布將辭職參選時,底下學生一片驚疑溢於言表,上面主持人還說大家在心底支持朝倉……
————————————————————
朝倉初次競選的口號是『以年輕改革』。競選宣傳車中他翻來覆去就說這一句話,呵呵。
不少人也確實看中了他的年輕而投了他的票。
但是我以為政治才能和年齡沒有必然關系。并非老的就不好,也非小的就不好,也非不老不小正正好。因人而異。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年少也有甘羅、周郎者。不能斷言。這部片子上映在安倍晉三下臺以後,讓我疑心片子的背景。
安倍晉三是迄那時為止倭奴最年輕的內閣總理大臣,但是他失敗了。安倍晉三其人,打從上臺伊始,我就覺得此人不過依仗家族威望而得首相之位,志大與否我不知,才疏則顯然。背後一群然選他,就是看中他的血統,想借他的尸還自己的魂,各謀其利而已。
原本厭惡政治的朝倉一開始作為候補的本錢也是血統。而安倍晉三當初也沒打算投身政界。二人經理何其相似。
難道片子影射,喻安倍晉三的下臺是他的操縱者所為?
—————————————————————
朝倉競選政友黨總裁時的演說,說自己和國民一樣,要用和國民一樣的眼睛、手腳,去督政、執政。想到老子曰:『聖人無常心,以天下人心為心。』放到朝倉總裁戰優勝時,我竟然也跟著輕拍了兩下手。
不過我厭惡全民民主。民愚。惟上智與下愚不移。進行什麼事業固然不能失去民眾的支持,但民眾是可以引導的。引導人民和自己一致,然後在民眾角度就是自己和民眾一樣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但是,這樣的話應該由真正的君子執政。由真正無私的人執政。否則,寧可讓愚民民主。愚民民主,出了什麼後果,都該愚民自己負責。
可惜,恰因為民主主權屬於愚民,往往歸根結底,權利還是被個別人實際支配。且那些人并非君子。
——————————————————————
作為電視劇,蠻好看的。與其說有多少現實意義,不如說更多的是夸張諷刺。
——————————————————————
朝倉當選的是第92代內閣總理大臣。第91代因為情色丑聞而辭職。現實中第91代是電視劇播出時的在任首相福田康夫。不知道福田康夫要是看了該劇會作何想。
這樣的設定在同時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看不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