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麻呂

《Naruto》中君麻呂甘於為大蛇丸所利用,無怨無悔,甚至變現得還很滿足。

大蛇丸對君麻呂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情誼,視之為可替代物而已。甚至是使用價值殆盡的可替代物。

觀乎君麻呂的生死觀,無非士為知己者死。為何為知己者死,不過覺得才能埋沒太委屈。

君麻呂儀表非凡,其實仍凡人一個,沒有『有一能即蔽一能』的覺悟。甚至還很死腦筋,就和某些勞力工人一樣——某些勞力工人很不平,為自己勞動量過於坐寫字臺的,薪資卻遠不如後者。『多勞多得』餘毒如斯。他們不知道價值不取決於工作量,而在乎生產量即結果。他們只愿意懶散地享受『沒有功勞還有苦勞』。君麻呂也不過如此。他不在乎自己能起什麼作用,只要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就滿足了。有能無功有兩種可能:一是不做功,二是做無用功。前者尚還保持能,後者一無所有。君麻呂滿足一無所有的境界。享受的是過程,不是結果。這樣看來他應該是個自善其身的人,不在乎也不必在乎外界的變化。那他還那麼渴望別人之認可自己做什麼?

看來人,或者某些人,果然不是可以理喻的。